2010年交流活动

 

1、2010年6月8日, 澳大利亚Edith Cowan University 大学Kamal Alameh 教授,萧峰博士及南韩光州Gwangju Institute of Science & TechnologyYong-Tak Lee 教授莅临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访问及学术交流。Kamal Alameh 教授做了题为“MicroPhotonics devices and Applications ”的讲座。
 
2、2010年6月18日,美国SUNY Buffalo大学Chunming Qiao教授莅临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访问及学术交流,并做题为“Labeled Optical Burst Switching with Home Circuits (LOBS-HC): Solving the Puzzle in Optical Networks”的学术讲座。
 
3、2010年6月21日,香港中文大学Robert Li (李硕彦)教授,应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无线通信实验室等其他实验室的共同邀请,参加了数学与工程对话系列专题报告会。并作学术报告及与实验室老师进行学术交流。
 
4、2010年6月19日至6月21日,应IEEE光学与光电子学国际会议(SOPO2010)组委会邀请,周治平教授前往成都参加该会议并在会上做了一场特邀报告,报告题目为“Silicon photonic integration”。
 
5、2010年6与30日,周治平教授与王兴军副教授应邀前往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访问及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硅基光电子学的发展和硅基光电子学中的光源问题的邀请报告。
 
6、2010年7月7日,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香港中文大学进行了题为:“基于流的光交换机制网络会议研讨会”的视频会议。其中北京大学——彭书萍博士做了“面向流交换的封装机制光突发交换网络节点能耗研究”的报告,袁驰博士做了“面向流光交换若干问题研究”的报告。香港中文大学——何田博士做了“面向流交换的分布式信令机制研究”的报告。
 
7、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国防先进计划署(DARPA)等的支持下,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实验室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清华大学和吉林大学联合举办的国际纳米光电子高级研讨会(International Nano-Optoelectronics Workshop, 简称         i-NOW         )于8月1日至8月14日在北京和长春召开。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陈章渊教授与加大伯克利分校Connie Chang-Hasnain教授,清华大学罗毅教授和吉林大学孙洪波教授为本次会议联席主席。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法国、韩国等的国际一流光电子/光通信研究机构知名专家40余名与会。会议上国内外专家做了44场关于纳米光电子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的报告,同时为160余名研究生和博士后举办了学术研讨会。会议的讨论主题包括纳米尺度半导体的处理和合成、光学和电学特性定制、先进测试技术和新型功能器件及应用。本次会议为广大从事光电子以及光通信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高层次的交流平台,为我们的研究生提供了向国际一流学者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同时也会促进我们未来与世界上知名的光子学研究机构的合作。我实验室陈章渊教授在会议上做了题为“Coherent optical single-carrier frequency domain equalization techniques for high speed fiber transmission and access networking”的邀请报告。
 
8、2010年8月16日,世界著名的通信光纤专家、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首批外籍院士、光纤通信光波分复用之父、美国AT&T Bell实验室光纤通信部主任厉鼎毅院士莅临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实验室并做了题为Strategic Research and Innovation:An Excited-State Lifetime of Forty Years at AT&T Bell Labs       的学术讲座
 
9、2010年8月27日,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国际技术合作部部长林海峰、副部长华国进来到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交流,实验室王子宇教授、李正斌教授、张帆副教授、李巨浩博士与华为公司人员交流了1000Gbit/s单信道高速传输、10Gbit/s无源光网络、高精度全光纤陀螺等相关技术及研究概况,并参观了重点实验室高速传输研究平台、光纤传感试验台、全光纤陀螺加工与制作平台、家庭网络及标准研究与测试环境平台,相关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华为公司对我实验室的研究进展表示赞赏,并透露在适当时候进行深度合作。
 
 
10、2010年7月5至9日,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帆副教授与李巨浩博士赴日本札幌参加第15界光电子与通信会议(The 15th Optoelectronics and Communications Conference,OECC2010)。
 
 
11、2010年7月20-23日,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帆副教授赴海口参加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Infocomm Technology 2010(ICAIT 2010),并在会议上做了题为“High-Speed Coherent Optical Single Carrier Transmission with Frequency Domain Equalization”的邀请报告。
 
12、2010年10月15日, 贝尔实验室谢崇进博士与AT&T公司现为OPTICS EXPRESS副主编周翔博士应邀访问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Large Capacity Optical Transmission using Advanced Coherent Modulation Formats”和“ Nonlinearity Effects and Mitigation in Polarization Multiplexed Coherent Transmission Systems”的学术讲座。
 
13、2010年10月15日,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子宇教授、杨川川、王心悦、何昌洪应邀到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就“光纤陀螺”技术进行学术交流。王子宇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干涉型全光纤陀螺仪及相关技术”的报告。
 
14、2010年10月19日,加拿大 Taseon公司技术总监Mr. Chris Look、香港新世界技术研发部经理及Taseon公司顾问Mr. Samuel Poon应邀访问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320x320容量的光可重构上下路器(ROADM)”的学术讲座。
 
15、2010年10月19日至10月22日,周治平教授赴韩国庆北大学(Kyungpook National University, Korea)进行访问考察,本次考察的主要目的在于就科研合作与学生培养等方面与对方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
 
16、2010年10月22日, 新加坡国立大学余长源博士和暨南大学李朝晖博士应邀访问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Physical Layer of Fiber Optical Communication and Sensor Systems”和“100Gbps DQPSK与114Gbps D8PSK高速光传输系统”的学术报告。
 
 
17、2010年10月25日,Lumerical公司资深研发科学家孙桂林博士应邀访问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FDTD Solutions在微纳光学领域的应用”的学术讲座。
 
18、2010年11月12日,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上海举行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主任李红滨教授所做的实验室工作报告。
    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会议的精神,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自主课题经费进一步向基础研究倾斜。围绕光通信系统的需求,利用自主课题的支持,加强了光电子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
    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认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光传输、光网络、光电子和光纤传感等方面的工作,方向正确、成果突出。学术委员会同意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保持光传输和光网络领先的基础上,加强光子集成和光纤传感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学术委员会批准了“基于高对比光栅(HCG)波束控制的基础研究”等7个开放课题。
学术委员会希望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大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进一步把工作重点凝聚在以光通信为核心的基础研究上,为我国通信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19、2010年11月19日, 世界最大的光通信公司JDSU公司中国分部总经理袁启和等一行二人访问了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JDSU公司此次收购了安捷伦的光仪器部分,并将会与实验室有更密切的合作。
 
20、2010年11月26日,富士通中国研究中心陶振宁博士应邀访问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XPM Characteristics and Mitigation Algorithm”的学术报告。
 
21、2010年12月3日,美国加州大学的Professor S. J. Ben Yoo应邀访问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题为“Optical Label Switching for Future Internet with Seamless Support of Packet, Flow, and Circuit Services”的学术报告。
 
22、2010年12月6日,美国南加州大学William Shieh博士应邀访问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What the future holds for optical OFDM?”的学术报告
 
23、2010年12月9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Philippe Lalanne教授和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刘海涛教授访问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了实验室及纳米加工中心,与徐安士教授、李光元等人就双方在纳米光电子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理科2号楼(北京实验区)
电话:010-62754170
传真:010-62751763
Email:lili_15@pku.edu.cn

Powered by 西安博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