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大事记

 

 ☆非典时期举办网上大讲堂系列活动 “非典期间协会举办网上大讲堂,内容分5讲:《光电子学概论》、《激光武器》、《激光医学》、《光子中医学》和《激光加工》等有趣实用课程,均以院士先生亲自制作幻灯片的形式提供给大家。刘颂豪院士十分乐意为北大学生网上讲学,并寄语北大学子生命不息,创新不止

 ☆03年暑假社会实践取得好成绩 协会组织的暑期个人社会活动取得好成绩:会长助理毛帽获得北京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奖和优秀论文二等奖;实践部副部长曹华雨获得北京大学社会实践优秀论文三等奖。

 加盟北京通信信息协会,并当选为理事单位  03年7月协会加入北京通信信息协会,并于同年底当选为BITA理事单位,成为理事单位中唯一学生团体单位。

 举办系列学术讲座  03年125日贝尔实验室中国研究院院长李大维(David Lee)博士应邀来北大做学术报告;6日美国Primanex公司前总裁兼技术总监刘弘度先生和北京华拓光研科技公司崔晓明总经理应邀来校举办讲座。

 承办第三届中德光网络研讨会  协会与清华大学光通信实验室共同承办了04324-28日第三届中德光网络研讨会。

 积极参与奥运科技志愿者活动和北京市青年志愿者活动  04年1月协会成立了奥运科技志愿者服务部,成为全国首家奥运科技志愿者试点单位,此举措受到科技日报关注。协会组织北大同学参加2004年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闭幕式暨2008年残奥会会徽发布仪式。0411月协会加入北京市青年志愿者服务协会。

 协会的事迹被选录北大校园文化书籍  04年5月,北京大学共青团委员会主持编纂的北大校园文化系列书籍出版,协会事迹被选录进《社团人:来自北大的青春故事》一书中。

 参观北京地区光电企业  03年12月应华拓光研邀请,会长郭亨长等一行参观访问该公司;047月协会主要负责人参观了久智光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以及展厅,双方就一系列活动达成合作意向。

 联合组队参加赴广东光谷社会实践活动   04年7月,协会同美国光学学会北大学生分会合作,成功开展了以提升广州光电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广州光电行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活动。活动受到当地政府、广东光谷领导小组、广州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广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有关企业的大力支持。队员们参观访问了光通讯、光电器件、激光医疗等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10家企业和2家科研事业单位。活动受到美国OPN新闻、南方都市报、中国激光网、广东光谷新闻中心、广州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简报、北大电视台、北大新闻网和华南师大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协会创建人应邀参加国际光学界学生领导会议和学术会议  04年10月协会创建人郭亨长,应美国光学学会邀请,获得全额资助,赴美国纽约州罗切斯特参加全球第4届学生领导会议,还参加OSA88届年会、Laser Science XXDOMO等学术会议。

 协会与香港富创光电有限公司和广州激光技术应用研究所建立联系  05年2月协会创建人郭亨长应邀访问香港富创光电有限公司深圳福田区生产基地和广州激光技术应用研究所,两单位均表示将支持协会活动并与协会建立长久合作联系。

      ☆组织会员对北京光电行业进行调研   2005年3-5月下旬协会在北京市通信信息协会的指导下组织了一次对北京地区部分光电企业的调研活动,同时也协助通信信息协会筹备成立了光电与光通信专业委员会。这次活动得到了协会指导老师徐安士教授、院团委、校团委和北京通信信息协会的支持和指导,北京通信信息协会还给予协会一定的活动费用补贴。在理事会和全体会员的努力下,这次活动最终顺利完成,受到北京通信信息协会秘书处的高度评价。

      ☆试办网络兴趣讨论班   2005年4月-5月,协会组织部分会员成立了网络学习兴趣讨论小组。讨论小组每周末由小组成员轮流做报告,交流学习心得。通过这系列活动,会员收获很大,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对学习是一个极大的促进,并希望协会多办此类有意义的活动。

      联系暑期实习兼职   2005年6-7月底,协会经过多次努力,成功联系了一家光电企业的暑期兼职,组织两名会员(均为电子系本科生)协助该公司进行电路设计。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参加的会员提前完成了既定的设计任务,他们的出色工作受到该公司负责人的好评。

      近期著名学者讲座 2007年厉鼎毅院士应邀到北大做有关光纤通信创新性发展的演讲。 2009年邀请到在国际享有声誉的美国华裔科学家常瑞华教授作有关纳米光学的讲座。2010 3 - 4 月,邀请北大著名专家教授徐安士、叶安培、谭云华对光纤通信、纳米生物光子学、卫星导航定位等领域进行了讲座。2010年邀请到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光电所黄衍介教授做有关非线性光学的讲座。2011年邀请光电领域资深博士李巨浩老师做有关光电领域论文检索与撰写的讲座。
 

      参与北大校园大观园活动展示   在北大校团委组织下,协会每年都会参加北大校园大观园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向全校师生展示光电的魅力以及普及光电知识,扩大协会以及光电信息专业的影响力。
 

      参加赴武汉中国光谷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1年7月,协会在校团委以及信息科学团委和实验室老师的支持下,成功开展了赴武汉中国光谷的暑期实践活动,进行了主题为“武汉光谷光电领域之产学研”的调研活动。暑期实践期间,协会参观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长飞光纤光缆公司以及光迅科技等在中国领先的光电领域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并在活动期间和光电国家实验室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理科2号楼(北京实验区)
电话:010-62754170
传真:010-62751763
Email:lili_15@pku.edu.cn

Powered by 西安博达